Print

低碳饮食减少耐药性患者癫痫发作


作者: 文章来源:科学网

本文原地址:https://www.iikx.com/news/progress/21538.html

爱科学iikx,为科研人导航

  低碳饮食减少耐药性患者癫痫发作

  

图片来源:Elena Shashkina

   一项新研究发现,将低碳水化合物饮食与治疗癫痫的药物搭配,可以将耐药性癫痫患者的癫痫发作减少50%。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《神经病学》。

   采用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治疗癫痫约始于一个世纪前。研发出抗癫痫药物后,这种饮食疗法不再受欢迎。然而,全球约5000万癫痫患者中,近1/3对这些药物没有反应。

   全印度医学科学研究所的Manjari Tripathi等研究人员招募了160名年龄在10岁至55岁之间的癫痫患者,他们使用至少三种最大剂量的抗癫痫药物进行治疗,但每个月参试者仍有两次以上的癫痫发作。

   研究人员建议,参试者中的一半遵循改良的阿特金斯饮食法——每天只吃20克碳水化合物,而美国膳食指南建议的成人每日摄入量为275克。同时,所有参试者继续服用癫痫药物。

   六个月后,26%以上的低碳水化合物饮食者每月的癫痫发作减少了50%以上。而对照组中这个比例只占2.5%。此外,低碳水化合物饮食者的平均生活质量相较对照组也显著提高。

   低碳水化合物饮食通过诱发酮症(身体燃烧脂肪作为主要燃料)减少癫痫发作。Manjari Tripathi说,改善癫痫的潜在机制有很多,包括肠道微生物组的变化、炎症和神经元之间的电信号。

   以前用饮食治疗癫痫的研究通常使用生酮饮食法,需要计算所有食物中碳水化合物与脂肪的比例。这可能会耗费很多时间,而改良的阿特金斯饮食法在准备和监测方面不那么严格。美国约翰斯·霍普金斯大学的Mackenzie Cervenka说。(来源:中国科学报 王见卓)

   相关论文信息:https://doi.org/10.1212/WNL.0000000000206776

   作者:Manjari Tripathi 来源:《神经病学》

更多 科学进展 请访问 https://www.iikx.com/news/progress/

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请勿用于商业用途!爱科学iikx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