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 

论文再现“妇科男患者”，如何破除“水论文”灰
产链？

作者：writer 来源：科学网

本文原地址：https://www.iikx.com/news/progress/33107.html

本文仅供学习交流之用，版权归原作者所有，请勿用于商业用途！

论文再现“妇科男患者”，如何破除“
水论文”灰产链？
。日前，澎湃新闻（www.thepaper.cn）报道多篇妇科论文及文献出现“男性病例”一事，引起了
广泛关注，部分涉事医院和杂志社就学术不端一事发布声明。然而除了此前报道的“离谱论文”
，记者在中国知网搜索，再次发现有二十余篇妇科论文或文献出现男性病例，还有前列腺相关论
文出现女性病例。

“离谱论文”为何层出不穷？记者暗访期刊发表中介，对方声称仅需支付5000元就可以代写代发
一篇刊发在国际医学学术期刊的医学论文，当事人除了单位名称、科室、姓名之外，无需提供任
何科研材料。

对此，有专家分析认为，“离谱论文”的背后一方面暴露了学术期刊的审稿机制存在问题，另一
方面则呈现了医疗领域不合理的“唯论文”评价体系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 / 6



 

?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 / 6



 

?

二十余篇妇科论文现男性患者
 

继此前发现的“离谱”妇科论文后，澎湃新闻（www.thepaper.cn）记者再次通过中国知网搜索相
关论文，发现有二十多篇论文及文献也存在妇科论文出现“男性病例”的情况。

如一篇名为《护理质量持续改进在子宫肌瘤护理中的应用》的论文中，在“研究对象”里称：“
选取2018年5月至2019年5月在本院进行手术治疗的子宫肌瘤患者120例，随机分为实验组与对照组
⋯⋯实验组患者中男性38例，女性22例⋯⋯实验组患者中男性40例，女性20例。”

该论文探讨的是“子宫肌瘤”护理，然而研究对象中不仅出现了“男性患者”，而且还出现了表
述错误，两个组均为“实验组”，无“对照组”。该论文作者为湖南省肿瘤医院康某，查询国家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3 / 6



 

卫生健康委员会护士执业注册信息可以看到，康某已经获得了护士执业注册。

另一篇名为《妇科异常子宫出血的诊治》文章中，以妇科子宫出血患者为研究对象，但对照治疗
组中也出现了40例男性患者。该文章作者沈某为南通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门诊的副主任医师。

让人诧异的是，还有一篇题为《综合性护理对前列腺炎患者治疗依从性与生活质量的护理体会》
的论文，其中称，选取前列腺炎患者52例，实验组中，男性患者与女性患者的比例为14∶12，参
照组中，男性患者与女性患者的比例为16∶10。前列腺炎患者中出现了“女性患者”。

该文章的作者为辽宁省丹东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王某，也获得了丹东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
布的护士执业注册。

记者梳理看到，这些“离谱论文”的作者均为各地医院的医护人员，甚至包含湖南省肿瘤医院、
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等三甲医院的医护人员。

这二十多篇论文中，有3篇发表于《中国医药指南》（注：此前澎湃报道过其中2篇离谱论文），
有11篇发表于《实用妇科内分泌电子杂志》；此外，还有部分发表于《当代医药论丛》《临床医
药文献杂志》等。其中《实用妇科内分泌电子杂志》《中国医药指南》等均为国家级医学学术期
刊。

5月6日，《中国医药指南》曾发布《关于学术不端的声明》，称学术不端问题的发生是因为杂志
社当时的审稿流程存在漏洞，审核人员未能对文章内容进行严谨细致的审查，未能及时发现其中
的错误，对于涉事编辑已作出辞退处理，并制定了整改措施。

同日，《实用妇科内分泌》出版社、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也回应称正在核查具体情况。

论文中介称数千元即可代写代发

为何学术期刊中离谱论文频现？广州一位三甲医院妇产科医生告诉澎湃新闻（www.thepaper.cn）
：“这些论文一看就是出自论文工厂。”她表示，由于医护人员考核、评职称都有论文要求，但
医护人员日常工作较忙，就出现了代写、代刊发一条龙的“论文工厂”。

记者通过搜索引擎和电商平台搜索：“医护评职称”，能看到大量中介发布信息称“可代发期刊
，1个月见刊”。这些店铺在宣传上表示仅提供发刊、校对、查重服务，但记者联系后对方就会
发来微信联系方式，表示可以“代写论文代发，全包”。

记者以护士身份微信联系后，中介称会根据评职称的要求和时间来选定刊发的期刊，一般2周左
右可以写好论文，1个月时间完成审稿，随后就可以刊发，其间除了作者的单位名称、科室、姓
名，不需要提供任何科研资料。

“全包”的费用从3000元至上万元不等，中介表示主要看期刊等级及刊发时间。

记者询问上述提及的《中国医药指南》期刊，中介表示“可以发”，论文写发费用为3800元，但
已经排到了明年的刊期，版面费为8000元。但如果想加急，也可以支付13000元版面费，提前至
今年年底出刊。对方多次强调“版面费是录用后单独付给杂志社的”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4 / 6



 

上述提及发布“离谱论文”11篇的电子杂志《实用妇科内分泌》，对方表示也可以发，且电子杂
志费用较低，全包（代写论文、代刊发）只需要5000元左右，且包含版面费。

记者通过中国知网查询期刊年度出版概况看到，《中国医药指南》从2015年至2024年，近10年平
均每年刊发文献5923篇，其中2015年至2019年，年度总文献量一直保持在8000篇以上。而《实用
妇科内分泌》电子杂志过去5年平均每年刊发文献2057篇，2019年年度总文献量达到了4775篇。

而记者梳理前述二十多篇出现“妇科论文出现男性患者”“前列腺论文出现女性患者”的论文，
发表时间集中在2015年至2020年之间。

专家：应破除“唯论文”评价体系

对于这种学术乱象该如何整改？对此，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在接受澎湃新闻（www.thep
aper.cn）采访时表示，这些“离谱论文”一方面暴露了学术期刊的审稿机制存在问题，另一方面
则呈现了医疗领域不合理的“唯论文”评价体系。

“首先这种违背基本常识的论文能够发出来，很显然期刊的审稿机制形同虚设，从编辑到编辑部
主任，甚至主编，可能文章看也没看就发表了，这背后显然是存在一些代发表论文链条的，收到
钱就刊发，杂志社也不进行质量把关。”熊丙奇认为，针对这种情况，“水刊”不能简单辞退责
任人了事，管理部门需要进行调查整改，对于违规严重的期刊应进行取缔。

其实“水刊”问题也已经引起学术界的重视。澎湃新闻（www.thepaper.cn）记者看到，今年3月2
0日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发布2025年《国际期刊预警名单》，名单列出了5本预警期刊，并
注明预警原因为“论文工厂”。不少高校也开始出台负面清单，对于“有问题”的刊物文章不再
视为学术成果。

但支撑学术“水刊”的背后，还有一个争议已久的问题——“唯论文”评价体系。

“像中小学教师、医护人员这些基层专业技术人员，实际上是没有时间去做一些研究的，也很难
研究出来一些东西，更应该关注他们在实际岗位上的贡献。但评职称、晋升却必须要求发表论文
，这个评价要求是和岗位脱节的，因此只能找人代写代发。”熊丙奇指出，“论文工厂”就是这
种畸形的职称评审要求所制造的“怪胎”。

他告诉澎湃新闻，国家一直在反复强调推进破除“唯论文”的改革，人社部曾在2016年发布《关
于加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》，明确将改革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机制，对论文、
科研等不再作硬性要求，而可用能够体现专业技术工作业绩和水平的工作总结、教案、手术病例
、技术推广总结、工程项目方案、专利成果等替代。

但落到实处，如何深层次破除“唯论文论”的评价体系？熊丙奇指出，最重要的是需要改革以行
政为主导的管理和评价体系，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，形成科学的医护人员职称晋级及评审制度
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5 / 6



 

（原标题：再有20余篇论文出现“妇科男患者”“前列腺女患者”，如何破除“水论文”灰产链
？）

作者：李思文 来源：澎湃新闻

更多 科学进展 请访问 https://www.iikx.com/news/progress/

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，请勿用于商业用途，爱科学iikx.com转发

Powered by TCPDF (www.tcpdf.org)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6 / 6

https://www.iikx.com
http://www.tcpdf.org

